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在人文 > 正文

国奖人物专栏|文学院 李嘉欣:坚持与热爱是青春的主旋律

发布时间:2022-02-17 阅读次数: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李嘉欣 中共党员,文学院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一班学生,曾任佳音广播站直播部负责人、文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等职务。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该同学品行端正、成绩优异、积极上进,在保证学习成绩的基础上,积极参加各类实践活动,从多个方面不断提升和完善自己。

李嘉欣

2018级

文学院



不忘初心,思想进步  李嘉欣同学自小在爷爷的熏陶下,了解了许多与党有关的知识,从此对这个神圣组织的崇拜在心里发了芽。大一刚入学,她便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定期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状况。在2020年,她参加了学校第十六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且以优异的成绩顺利结业,并于同年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这更加坚定了她对党的信仰,使她更进一步严格要求自己,注意克服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努力增强责任感和奉献精神。


刻苦勤奋,成绩喜人  自2018年入学以来,李嘉欣同学便被人文学院博学儒雅的老师们所吸引,觉得能受教于如此优秀的老师是自己学生时代最幸运的事情。此后的每一节课,她都提前对课程进行预习,第二天早早地到达教室,找到听课的最佳位置;课中,她认真地与老师进行互动,全身心投入到课堂学习中;课后,她也会认真完成老师交代的任务,虽然专业课的作业有些难度,但是她从不抱怨,因为她始终明白“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的道理。与此同时,她也找到了与人合作的乐趣,正所谓“人多力量大”,她喜欢以小组合作的方式去学习、去探究,组内的“头脑风暴”所迸发出来的一些别出心裁的创意,让她对专业课的学习更加感兴趣。


在她的不懈努力下,曾连续两个学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和“校级优秀学生”荣誉称号,并获得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此外,还在省级期刊发表两篇专业相关的论文。


投身实践,提升自我  在保持良好的思想修养和优异的学习成绩的同时,她还注重自己的综合素质拓展,积极投身于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并先后在省级、校级等多项比赛中获得可喜的成绩。她曾获:2021年“挑战杯”吉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华兴杯”2019第三届吉林省高校大学生诗歌朗诵大赛三等奖、优秀组织个人、吉林省大学生就业能力提升培训优秀学员、校级十佳大学生、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青春自强·励志好人”、校级“优秀团员”、第十六届“激情五月”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书画、摄影、海报设计大赛硬笔书法非专业组三等奖、第八届计算机作品大赛优秀奖、文学院一二·九演讲比赛二等奖、“铭记红色历程,争做时代新人”网上巡礼大赛(讲中国故事)三等奖等数十项荣誉。


通过三年的专业知识学习,她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刚入学时那个懵懂的女孩现在也有了自己的梦想——成为一名对外汉语教师。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她对汉语和中国文化有着高度的自信,她想成为中国文化和语言的传播者。她深知,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对外汉语教师,并非一朝一夕的事。在专业课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她与同学组成小组,帮助来自5个国家的多位留学生学习汉语,并多次进行真实课堂的试讲教学。在21年的暑期,她也在学校报名参加了留学生部的CLS美国关键语言奖学金项目,担任一名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学生的语言伙伴。由于疫情的影响,她与语言伙伴只能线上见面,但是这并不影响她帮助其学习汉语的热情,在共计16次(近20小时)的线上见面中,她向美国学生分享了中国近些年飞速发展的喜人成绩,展示了中国的茶文化、古代建筑、十大名胜古迹和唐朝文化等传承上千年的中华文明成果,还讨论了中美两国节日传统和教育机制等方面的异同。她觉得,这虽然只是一次线上的汉语学习活动,但是能让更多的外国人更好地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认识当代中国,她付出的所有努力就都是值得的。到目前,她已经与来自尼泊尔、印度尼西亚、美国等多个国家的学生成为了朋友,在他们遇到汉语学习上的困难时,她总是第一时间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虽然大部分的留学生朋友已经结束了预科阶段的学习,去到了不同的学校学习专业知识,但是他们还会经常联系,探讨汉语学习的乐趣。


乐于奉献,收获成长  大一刚入学,李嘉欣同学便加入了校级学生组织佳音广播站和文学院学生会。她总是说,在学生组织的三年经历,是自己大学时光中最宝贵的回忆。在广播站,她想通过声音为同学们传递力量,所以她的自备稿件永远都充满正能量,用声音释放青春,用文字宣泄梦想,她觉得如果可以通过声音让迷茫的同学找回自我,认真生活,那她前期的努力就都没有白费。她还曾担任校史馆讲解员,为数百名老师和同学讲述学校的办学历程。在学院学生会,她统筹策划了数十场活动,对于各种工作从不怠慢,做事细心、耐心、有责任心,与小伙伴们及时沟通工作上的问题,把工作的失误降到最低。她在工作中锐意进取,虚心向别人学习,经常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有错就改。她明白,学生组织最重要的就是服务同学,在帮助同学解决困难的基础上,为同学们带来更多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也是学生组织的职责所在。在组织中,她收获的不仅是工作和活动所带来的历练和成长,还收获了真挚的友谊,正是这些一起奋斗的日子,才让她成为了今天的自己。这三年里,她也曾迷茫过,但每次迷茫时,她都会想起学姐曾经对她说过的“坚持比选择更重要”,现在她可以很骄傲地说,自己做到了,她感激坚持了三年的自己,让自己的大学时光没有白白浪费。


在疫情期间,她积极报名参加了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志愿者。虽然值班的地点离家里有20分钟的路程,走到防控值班地点时,她的睫毛、头发和帽子上都已满是白霜,虽然挨家挨户的人员登记使她双腿酸痛,虽然穿上防护服行动吃力,但她从不抱怨,她说:“还有那么多更伟大、更苦、更累的人在守护我们的国家和人民安全,我所付出的绵薄之力实在是微不足道的”。


每一份成长的背后都有一份坚持。虽然经历了很多挫折,但李嘉欣同学从小就在爱的包围下长大,养成了积极阳光、乐观进取的性格,在她的人生字典里,始终都有“选择、坚持、热爱”六个字敦促她不断前进,以成为更好的自己。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她将继续用无悔青春书写骄子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