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在人文 > 正文

国奖人物专栏|文学院 宗瑞雪: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发布时间:2022-02-17 阅读次数: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宗瑞雪 中共党员,长春人文学院文学院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一班学生,现任班级学习委员。自从进入大学,思想上,他一直对标先进,努力追求进步;学习上,他深耕学田,畅游书海,学习成绩在年级里名列前茅;课堂外,他担任学生干部,为老师和学生服务,积极投身于学院和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

宗瑞雪

2018级

文学院



对标先进思想,坚定理想信念  2018年入学时,宗瑞雪就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2019年,他参加党校学习,并顺利结业。2020年,他被党组织接收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学习生活中,他始终以一名正式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在群众中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他还坚持不懈地学习丰富思想政治理论知识和提高思想道德觉悟,认真学习党的各项政策方针,并努力将之付诸于实践。


作为学校第二届大学生思政课教师的成员,他坚持学会、学懂、真听、真看、真信,将自己学习社会主义理论知识过程中的经验和技巧归纳总结,向全校学生分享。他曾被遴选参加学校时事政治中心组,平时留心时事政治热点问题,及时搜集整理,并融入自己的见解,向全校师生宣讲。他凭借自己出色的能力和深刻有理的宣讲内容成为时事论坛中心组核心组员,并获得突出贡献奖和优秀成果奖。


坚持学思笃行,勤奋务实求学  学生的天职就是学习。末位入学,却上了最心仪的专业,他倍感荣幸,也深感压力。升入大学以来,课业上的压力和大学给予的丰富机会让宗瑞雪知道,他必须更加努力,才能不负学校和家人的期望。“文科的学习只有知不知道”,这是宗瑞雪坚信的一句话。学科特性让阅读变得格外重要,图书馆是找到宗瑞雪几率最大的地方。一有课余时间,他就一头扎进图书馆,如饥似渴地阅读,一点一点拓宽自己阅读的涉猎范围。增大阅读量,是他坚持已久目标。


因为热爱,所以更能坚持。东北的冬天,天亮得晚,室内外温差大,门外大雪飘飘,屋内却是怡人的“春季”。早起成为许多人一天中最痛苦的事情,温暖的被窝似有魔力,正一点一点地吞掉人的上进心。当室友还沉浸在温暖的被窝里做着甜美的梦时,宗瑞雪已经洗漱完毕,出门了。大学三年,最前排那个几乎固定的位置,永远都有他的身影。


三年来,宗瑞雪平均学分绩点4.14,17门专业必修课平均分93.5,多学期智育平均分排名专业第一,三学年综合测评成绩专业第一。


强化使命担当,自觉奋发有为  谁说登顶唯有读书道,他径登峰未可知!宗瑞雪在学习之余,积极参加院系、学校举办的活动。他深知,新时代需要的是全面发展的人,会学习、学习好还不够,必须要综合素质过硬,才能适应竞争激烈的社会。为此,他参加了学院全媒体协会,负责文字编辑,承担起学院的对外宣传工作。任职期间,他积极完成职责内的各项任务,更开拓进取勇于创新,对学院微信公众平台进行改革,改版之后的公众号阅读量有明显增长。


由于要保证新闻的有效性和及时性,宗瑞雪要求自己报道要在活动当天就推送出来。这样,占用晚上黄金的学习时间,甚至熬夜,就成了他的日常。在宣传文学院级别最高的晚会——“迎新晚会”时,他尽职尽责,晚会彩排现场他就坐在了观众席,盯着手机的方寸屏幕一点一点地码字。活动结束后,他就连忙回寝室继续修改润色报道,报道准时发送,得到了全院师生的好评,师生争相转发。这篇推文,一夜之间成了“爆款”,在微信公众号“日兮尺素”上已经有8700+的阅读量,刷新了学院的浏览量记录,极大地提高了学院的社会影响力。


因为写作上的一些成绩,老师们让他主编文学院报纸,文学院官网的日常运营,年级微信公众号的文案编辑。这些工作,虽然会占用他的休息时间、压缩他的学习时间,虽然会让他的电脑在凌晨依旧亮起,虽然这些会让他丧失原本就很少的娱乐时间,但是他甘之若饴。


凭借着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扎实的专业知识素养,在学校首届“融聚人文”新媒体宣传工作评选中荣获“优秀学生记者”荣誉称号,更有多篇报道文章见于校报和吉林日报。


牢记责任担当,引领示范带动  热爱学习的他,还是班级的学习委员。宗瑞雪所在的2018级汉语言文学一班,老师们很放心。每节课前10分钟,同学们总能看见一个站在第一排拿着点名册的身影,及时督促,认真点名,过时必记。他认真担负起一个学习委员应有的责任担当。他也听到了别人不理解的声音,“那么认真干嘛?”“都是同学至于吗!”但是,看到同学们能身处一个井然有序的课堂,看到同学们期末成绩公布时看到一个满意的分数时,他觉得,他做得没有错。日子久了,同学们逐渐明白了他的用心,更让大家理解了“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的道理。


现在,班里不理解的声音没了,上课同学们也能准时到了,老师越来越喜欢上中文一班的课了。期末,宗瑞雪所在的班级的智育平均分在年级里名列前茅,在2020年也被评选为学校“十佳班级”。


因为学习成绩优异,宗瑞雪成为同学们遇到疑难问题时的咨询对象,有时候同学的突然“到访”,宗瑞雪会立马放下手中的事情来为同学解答问题,细致入微,层层剖析,次次如此。期末复习周时,宗瑞雪花费复习时间搜集整理资料,精心美化排版,主动地将资料与同学们分享,毫无保留,还主动在寝室开课,帮助同学复习专业知识。当同学们补考顺利通过发来感谢时,他觉得一切努力都值了。


从埋头自己学,到引领示范、帮助带动同班、甚至全年级同学一起学,宗瑞雪做到了。


播种耕耘时的汗水,必会带来收获时硕果盈袋的满足。学习生活上的努力进取,让宗瑞雪在2018—2019学年综合测评成绩位于专业第三,2019-2020学年综合测评成绩位于专业第一,三学年综合测评成绩位于专业第一。


他连续两学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学校首届“大学生道德修养先进个人”、“优秀学生记者”、第二届大学生思政课教师、2019第三届吉林省高校大学生诗歌朗诵大会“优秀组织个人”、“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学习之余,宗瑞雪积极参加学院学校举办的各项活动,特别是在写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他在校《共产党宣言》读后感大赛荣获一等奖;第十六届“激情五月”原创微文比赛中,荣获二等奖;校“我心中的抗疫英雄”征文比赛荣获二等奖;校“清明赋歌”诗词创作大赛创作的诗歌入选诗集,更有多篇文章见于校报和吉林日报,并在2020年4月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省级期刊发表论文。


唯有艰苦付出才能使丰碑永辉,唯有汗水才能灌溉出丰硕之果。抬头定好目标,抛弃杂念,埋头认真学习,这是宗瑞雪身为学生的奋斗底色,而积极投身于学生工作和为老师同学服务,则在宗瑞雪大学人生的画卷中添上了一笔靓丽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