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在人文 > 正文

国奖人物专栏|儿童福祉学院 李雪菲: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发布时间:2022-02-17 阅读次数: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李雪菲 中共党员,儿童福祉学院2018级学前教育1班学生,历任学委、教师助理、儿童福祉学院葵花向阳志愿团宣传部负责人。三年前,她在图书馆前望着报到处熙熙攘攘的人群,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期待,就此开启了憧憬已久的大学生活。一路走来,她体验过成功与喜悦,也经历过困惑与失落;忙碌并快乐着,失去的同时也在不停地收获着。她认为,大学是人生中最重要、最精彩的一段时光,唯有努力拼搏、奋力向前,才能不负青春,让大学生活充实而有意义。

李雪菲

2018级

儿童福祉学院



坚定信念,不负韶华  她于入校伊始就怀揣坚定的信仰,于2018年新生军训中勤奋刻苦,荣获“军训团嘉奖”称号,并积极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时时事事严于律己。在此后的学习生活里,认真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课,获得第四届“思政课学习标兵”称号,其作品《平凡的天使》获思政部寒假作业三等奖。她坚持了解和学习党的精神,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时刻牢记要保持自身的先进性,统一思想行动,虚心求教,接受同学监督,通过党组织的考察,在2020年11月5日光荣成为中共预备党员。她深知,这不是终点,而是新奋斗的起点。她把理想信念作为照亮前路的灯、把准航向的舵,转化为对奋斗目标的执着追求、对本职工作的不懈进取、对高尚情操的笃定坚持、对艰难险阻的勇于担当,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奋发有为,弘扬时代精神。


她牢记最初的诺言——架好老师与同学们之间的桥梁。任学委期间,她以此为动力,与其他班委共同努力,组织开展班级工作,得到了同学们的支持和热心参与,获得“优秀学生干部”称号。所在的2018级学前教育一班,在2019-2020学年评优表彰中,被评为“十佳班级”。自始至终,她秉承着“立足本职,开诚布公,持之以恒”的工作信念,踏实做事,勤恳做人。


致知力行,踵事增华  亚里士多德说过:“优秀是一种习惯。”当学习成为一种习惯时,梦想就会越来越近。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身边优秀的同学和老师以及各种正能量的事迹,让她深刻地明白:只有让自己变得强大,才能与优越的环境相契合,才能与优秀的人同行。


她在知识中上下求索,在实践中不断攀升,注重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注重学习方法的改进,抓住知识结构,“重攻主干,轻击旁枝”,主动灵活学习,不断提高学习效率。经过努力,三年的平均成绩居专业第一,连续两次获得一等奖学金和“优秀学生”荣誉称号,取得大学生英语四级、普通话二级甲等证书。扬学习之帆,引未来之航,她连续两年参与学习经验交流会,为新生分享大学课程的学习方法,鼓励同学们在大学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光彩。她不仅仅满足于课本知识,更注重拓宽专业视野,学习和了解专业前沿知识和研究领域,获得两项省级教育厅评审通过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其中2020年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0-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国际比较研究》经有关专家鉴定验收,已顺利完成结项。然而,有知识不会运用,如同耕耘不会播种。她多次进入幼儿园见习,也曾在幼儿舞蹈机构担任助教老师,她期待接过这把红色的教育火焰,在教育事业上做出更多贡献。


学海无涯,在这个终身教育的时代,只有不断学习、保持思考,才能让自己的生命更加饱满。她在全面充实自己知识的同时,也享受着读书带来的快乐和幸福。在大学这一知识殿堂里,日渐完成了学业和人格的双重自强。


投身志愿,浅笑安然  大一收到血液中心发来的血液合格短信的那刻,阵阵暖意涌入心田,同时也在她稚嫩的心底落下了一颗小小的种子。自那以后,她加入了葵花向阳志愿团,由她设计的葵花向阳志愿团标志得到采纳,并沿用至今。除了在团内组织参与了爱心捐衣物、走进敬老院、净月困境青少年追踪调查工作等数十项志愿活动,更利用假期时间,深入社区以爱致爱;走进图书馆讲述历史;加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月捐为儿童”计划;并登记成为第3158352位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因此,获得社会实践活动中“优秀个人”称号,期间所写文章在长春市“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荣获“优秀随笔”称号。她还参与了长春人文学院第三界招生宣传实践活动,荣获“优秀使者”称号。


疫情防控关键期,她看到了全国人民举国同心,共抗病毒的决心,她深深敬佩着奋战于前线的医疗人员,敬佩他们无畏逆行的勇气,敬佩他们的无私付出的精神。她作为首批“学伴+”储备志愿者,积极通过录制专题微课堂视频的方式开展教学活动。经过一段时间的充足准备,于次年成功对接第二批“学伴+”志愿服务对象,有针对性地为孩子提供优质、高效的线上教学辅导。后又积极主动投入到家乡线上抗击疫情志愿活动,完成志愿者审核志愿工作时数达16小时,同时承担课后辅导和心理疏导的志愿工作。虽没有像伟大的医护人员那样奋战在一线,但是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她感到无比荣幸。


在她看来,志愿者既是“助人”,亦是“自助”;既是“乐人”,也是“乐己”。愿奉献微薄之力,点亮希望之火。


充盈人生,希冀未来  她很喜欢尼采的“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这句话。她享受着阳光,追寻着生活,以饱满的热情迎接丰富多姿的每一天。她积极报名参与院、校活动40余场,代表学院获第十一届“大学外语成果汇报会”才艺节目一等奖、第十六届“激情五月”校园科技文化节知识竞赛第二名、第十七届“激情五月”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云”合唱比赛一等奖、第十八届“激情五月”校园文化艺术节合唱比赛二等奖。获第四届清明节“缅怀先烈 圆梦中华”原创诗词朗诵大赛“最佳风采奖”。其中,参与录制的歌曲《花朵与星光》被推送到吉林省参加“吉林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表演”。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学校转设更名文艺晚会中,参与红绸舞和《中华赞歌》两个节目,为学校和祖国献上真挚祝福。强健青年之体魄,坚固青年之精神。她在田径运动会中,两次获得女子组800米第一名的成绩。并利用假期时间,拓展新领域,获得SSI国际美人鱼潜水资格证书。


大学是一个斌彩纷呈的舞台,是人生中一段重要历程。人生重要的不是所站的位置,而是所朝的方向,她无法计算人生的路途有多远,但她可以把握的是旅途中的每一个站台,每一个人,每一件事,每一道风景。一路走来,那些经历,不断催促了她的成长,她将以更加坚定的意志去努力实现她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