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在人文 > 正文

国奖人物专栏|理工学院 齐耀明:青春无畏,逐梦前行

发布时间:2022-02-17 阅读次数: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齐耀明 中共党员,理工学院计算机系网络工程专业2018级的学生,曾担任理工学院第七届团委学生会执行主席兼创新实践部部长。身为人文学子的他始终秉承着“勤奋开拓,自强育才”的校训并坚持以高标准要求自己。

齐耀明

2018级

理工学院



学习方面:在三年多年的大学生活中,他始终刻苦钻研专业知识,课程成绩综合排名第一,在这个过程中不断进步也不断收获着。在此期间,他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被评为校“优秀学生”。他积极参加校外实习工作与各项创新创业大赛、专业技能大赛,先后在吉软阿里云创新中心、东软睿道两个企业实习完成了项目实训,并在各项赛事中拿到了“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吉林省一等奖、国家级三等奖;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吉林省“吉人梦想杯”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校三等奖。


工作方面:在入学之初,当他看到学长学姐积极参加迎新工作,看到精心准备的迎新晚会等一系列精彩的学生活动时,感受到了如家庭般的温暖,那时他就励志成为同他们一样服务于同学、服务于学校院系的一分子。在学习之余,他加入了学生组织,投入了院系工作中,努力成为老师与同学沟通的桥梁,此后他以“服务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宗旨,辅助老师解决同学们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并按学院计划定期组织开展思想引领活动,如纪念党百年华诞的“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系列活动、“弘扬中华民族精神,做明德精工的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为丰富校园生活,他还策划组织了“青春为梦乘风起、破疫前行正当时”主题迎新晚会,还有包括“社会实践分享会”、“光盘行动”在内的大大小小共计48个自主活动,覆盖人次近千人;同时在第三届“我为人文代言”招生宣传活动中获“优秀使者”荣誉称号;被评为校“青春自强·励志好人”自主创业代表。


思想方面:齐耀明同学思想积极要求进步,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他于2018年9月向理工学院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一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党校第十六期积极分子培训班中被评为优秀学员。从递交申请书的那一天起,他就以一名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在思想上他用心要求进步,树立良好的人生观和道德观;永远持续与时俱进,认真学习党的工作路线,正确贯彻党的方针政策,时刻关注着党和国家的发展形势,以及国内外的局势变化。他努力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定期写思想汇报和总结自己的思想,用心参加党、团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为同学服务,主动向党组织靠拢。


实践方面:在校园外的社会实践中,他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工作,作为家乡呼伦贝尔市志愿者协会的一员,他的志愿小时数达到200小时左右,数次参加牧区建档立卡、公益募捐、关怀养老院老人等工作。同时他也是理工学院“禁毒防艾”宣讲团成员,多次进入社区进行禁毒防艾知识宣讲。2020年初,疫情席卷全国,值此危难之际,齐耀明在家乡主动参加防疫志愿工作,在海拉尔区园丁社区担任进出测量体温、登记、采购发放生活物资的工作,在这段社区志愿工作中他服务了427户人家,不仅获得了社区的表扬信与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优秀抗疫志愿者”称号,更是获得了很多志同道合、共同坚守一线的友情,和众多居民的鼓励与喜爱。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一路走来承蒙各位领导老师的厚爱与栽培,他心中满怀感恩,在余下的半年中,他将继续秉持“勤奋开拓,自强不息”的精神,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同时为学校、院系贡献余热,当离开母校踏入社会时,也定会满怀热忱,力争上游,以优异的成绩为母校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