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在人文 > 正文

人文学子风采专栏 | 文学院 何凯凯:兴趣是最重要的老师

发布时间:2020-04-12 阅读次数:

我校文学院学生、来自陕西省的何凯凯怀抱对家乡深沉的情感,坚持西北文学、路遥文学的文本细读,同时潜心钻研,笔耕不辍。疫情居家期间,结合自身阅读经历、成长记忆和对生命的独特理解,写下多篇文章,发表在《文汇报》《中国青年报》等国内知名报刊,并被多家大型媒体转载。


刊发媒体

时间:3月20日

《文汇报·文汇读书周报》第3版“书人茶话”专栏发表何凯凯文章《是恋歌,也是青春葬礼的挽歌——陕北民歌与<平凡的世界>内在情感》。


文章深入分析了路遥长篇小说《平凡世界》通过对陕北民歌等多种民间艺术的吸收与组合,完成人物形象的塑造与文学作品内在情感的表达。该文被光明网、中国网、《人民日报》网络客户端、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作家网、中国新闻网、新浪网、网易新闻等多家大型主流媒体平台转载。


时间:4月1日开始

应中国青年报社邀请,为期一周,由何凯凯主笔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和中国青年网“青年五日谈”专栏,后结集在《中国青年作家报》刊出。


陆续发表《台上台下,不变的是情感》《在成长需要抉择的时候,重读<人生>》,《山的根本就是初心的模样》系列文章。对“文学陕军”重要成员陈彦作品《主角》、路遥作品《人生》、贾平凹《山本》、陈忠实《白鹿原》经典著作进行了颇具个人色彩的解读与推介,同时也注意当下文坛新生代作家,对他们的创作提出评论意见。



兴趣是最重要的老师。2017年进入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学习的何凯凯同学,是一名对文学充满热情的90后青年,他长期坚持文学阅读和创作实践,作品见于《中国诗赋》《中华辞赋》《当代教育》《中华诗词》《中国研究生》《文化艺术报》《加拿大华人社区报》《中国文艺评论》《中国青年作家报》等刊物杂志,以及“今日作家”“中国文艺评论”等知名公众号。

经过本科期间更为专业的文学理论学习、更为系统的文学作品阅读,何凯凯的文学研究逐渐聚焦至“文学陕军”这一中国文坛的重要力量,特别是对路遥文学研究已经初步形成个人体系和风格,先后于2019年8月13日《中国文艺评论网》发表文章《重读<路遥传>:苦难与奋斗的人生》,于2020年1月14日《中国青年作家报》发表文章《<人生>:高峰的存在就是为了超越》,于2020年3月20日《吉林日报》发表文章《生命是一场永不停息的奔跑——读路遥<早晨从中午开始>》。

文学创作研究的同时,何凯凯积极参与文学协会、社团活动,现已成为咸阳市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诗词学会会员,陕西省楹联学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吉林省高校诗歌联盟主席。2019年9月,何凯凯参加吉林省作家协会青年培训班,10月,何凯凯作为唯一一名学生代表参加吉林省第一届评论家协会代表大会。

何凯凯在文学创作文学研究方面取得的进步,提升了我校知名度、增强了我校学生自信心、自豪感,也充分显示了90后青年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精神风貌和视野宏阔理性成熟的专业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