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招生政策 > 正文

2020年招生指南(文字版)

发布时间:2020-07-20 阅读次数:

学校简介

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是由东北师范大学申办、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的实施普通本科教育的独立学院。按照国家计划,实施全国统一招生。学生学习期满,成绩合格,颁发由教育部统一印制、网上电子注册、国家承认学历的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由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颁发学士学位证书。

学校设有11个院系、47个本科专业。2009年起,先后与东北师范大学和省属五所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2017年被批准为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立项建设高校。在校本科生、研究生11600余人。近年来,学校在全国独立学院100强排行榜中,始终位居东北地区前列,成为中国一流独立学院,是一所社会认可度高、家长放心、学生向往的高等学府。

董事长为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穆树源教授,校长为博士生导师吕英华教授,党委书记为付宏政教授。

教育理念:成功教育。其内涵是“人人皆能成功”。

校 训:勤奋、开拓、自强、育才。

培养目标:坚持“三个面向”,培养社会责任感强、创新精神强、实践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

办学条件:学校坐落在长春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有现代化教学大楼、实验大楼、图书馆、体育馆和标准化体育场,建有标准化教室、数字化多功能教室、专业实验室和同声传译教室,有10座现代化学生公寓、2座学生食堂和设施完善的福祉会馆及生活服务中心。

办学实力:学校坚持内涵发展,专业实力强,形成了以经济学、管理学、文学、法学、教育学、理学、工学、医学、艺术学等学科门类、多专业协调发展的专业布局。学校现有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1个,省级特色高水平专业建设点2个,省级品牌专业建设点2个,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3个,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3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1个,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1门,省级精品课10门,省级优秀课26门,省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课程1门,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4个,省级重点立项培育实验室1个,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2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7个,省高等学校名师工作室1个、省级教学名师3人,省级教学新秀1人,吉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5项。获批省级研究平台15个:吉林省社会科学重点领域研究基地2个、吉林省高等教育研究基地2个、吉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4个、吉林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2个、吉林特色高校新型智库1个、吉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2个、吉林省高校创新团队1个、吉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1个。学校福祉学学科获批吉林省特色高水平“新兴交叉学科”。

近五年来,公开出版学术著作250余部;在省级以上刊物公开发表论文1500余篇,其中核心及以上期刊360余篇;获批各类专利20余项;承担各级各类项目320余项,获得科研经费近1000万元。

师资队伍:学校拥有一支以高学历、高职称教师为主体的专任教师队伍。有专兼职教师670余名,教授、副教授比例达到52%,博士、硕士学位比例达到85%。在教师队伍中,有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吉林省教学名师、吉林省跨世纪人才、吉林省高校科研春苗人才、博士生导师、省级教学名师、省级教学新秀、长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有40余名教师被聘为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一批外籍教师常年在学校任教。

国际交流:学校先后与日本、韩国、新加坡、泰国、俄罗斯、丹麦、德国、英国、爱沙尼亚、乌克兰、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一批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为学生出国学习深造提供了广阔平台。

建校30多年来,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近4万名各类人才。2008年以来,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91.97%,每年都有一批应届毕业生考取国内外名校研究生;2010、2014年被评为“吉林省高校就业管理工作先进集体”;2016年被评为“吉林省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获“全国民办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建设奖”;2017年被长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评为首批在长高校优秀大学生创业就业工作站。学校先后被中共长春市委、市政府评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单位、文明单位、长春市模范集体。2011年以来,学校党委三次被评为吉林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专业介绍

※ 英语专业

专业咨询电话:13578866872 马老师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教育、经贸、涉外管理等专业基本知识,具备双语教学能力和管理能力,能够从事教育、翻译、外事、外贸业务等工作,适应国家与地方经济发展需求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综合英语、高级英语、英语视听说、英语阅读、英语语法与写作、英汉-汉英翻译、英美报刊选读、学术论文写作,第二外语(德语/日语)、英语教学法、语言学概论、英美国家概况、英国文学、美国文学、商务英语、经济学等。

※ 翻译专业

专业咨询电话:13596174577 孙老师

培养目标:培养“应用型”英语翻译人才,具有扎实的语言基本功、熟练的专业技能、完善的知识结构、深厚的人文情怀和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能够在外事、商务、旅游、传媒等领域从事翻译工作,或者从事教育、科研、管理等工作。

主干课程:综合英语、高级英语、英语语法、英语听说译、英语读写译、视译、交替传译、同声传译、英美社会与文化、中国文化与汉英翻译、商务翻译、文学翻译、中外翻译简史、新闻翻译、科技翻译、古代汉语、现代汉语、第二外语(德语/日语)等。

※ 国际商务专业

专业咨询电话:18628796668 张老师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深厚的专业理论知识技能、开阔的国际视野,掌握国际法规、国际惯例,并能较熟练地应用国际法规、使用双语开展商务活动,能在跨国公司、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政府机构从事实际商务业务、商务活动策划、国际企业管理、法律咨询、政策研究等工作的“双语复合型、应用技能型”国际商务人才。

主干课程:国际商务导论(英)、国际商务礼仪(英)、国际商务(英)、国际营销管理(英)、商务沟通(英)、人力资源管理(英)、统计学(英)、国际商法(英)、第二外语(德语/日语)、市场营销学(英)、国际贸易与实务(英)、综合商务英语、商务英语阅读与写作、商务英语视听说、微积分、线性代数等。

※ 商务英语专业

专业咨询电话:17767757643 张老师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基础知识、专门的商务理论与技能,掌握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等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和理论,具备较高的人文素养、较强的双语管理能力和业务操作能力,能从事教育、经贸、管理、金融、外事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综合商务英语、商务英语阅读与写作、商务英语视听说、商务英语演讲、商务英语(中、高级)、商务英汉/汉英翻译、市场营销(英)、薄记与会计学(英)、财务管理(英)、宏观经济学(英)、国际商务谈判(英)、国际营销管理(英)、国际金融(英)、财务会计(英)、国际经济学(英)、统计学(英)、组织行为学(英)、国际商法(英)、第二外语(德语/日语)等。

※ 日语专业(零起点)

经贸

专业咨询电话:13500828975 董老师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和文化素质、专业基础扎实、日语语言综合能力强、具备相关知识技能、能够适应国内企事业单位、日本独资或合资企业的管理和业务工作,从事对日贸易商务活动以及业务操作管理的国际型人才。

主干课程:综合日语、日本概况、口译实践、商务实践、国际贸易基础、商务日语会话、跨文化交际、商务礼仪等。

翻译

专业咨询电话:13756500910 高老师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文化素质、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和适应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适应国内各类企事业单位需要的应用型日语翻译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综合日语、日本概况、翻译理论与实践、日汉翻译、口译实践、商务礼仪、日汉-汉日口译、跨文化交际等。

福祉

专业咨询电话:13904328095 卜老师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和文化素质、具备较强的日语听说读写译实际应用能力,掌握作为福祉人才的必要专业知识及相关职业技能,适应中国和日本企事业单位的涉外业务及福祉管理职业需要,能在各领域发挥福祉精神的复合型、国际型人才。

主干课程:综合日语、日语写作训练、日语场景会话、社会福祉概论、介护理论与实践、福祉技术理论与方法、汉日口译笔译、日本职场礼仪文化、福祉日语专业研究等。

※ 俄语专业(零起点)

经贸和旅游

专业咨询电话:17092087771 冯老师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俄语基本功,宽厚的语言、文化知识,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能力,能够胜任经贸、旅游等方面的口笔译及相关的业务工作,可在国家企事业单位、外贸、外企、旅游等部门工作的应用型、外向型、复合型的俄语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基础俄语、高级俄语、俄语语法、俄语泛读、经贸俄语、俄语经贸应用文、俄语经贸翻译、俄罗斯国情、旅游俄语、俄语写作、俄语口语、俄语视听说、俄语报刊选读、俄国文学史等。

※ 朝鲜语专业(零起点)

经贸翻译

专业咨询电话:13514461777 齐老师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中韩经贸韩语专业技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熟悉国际商务领域基本理论和操作规程,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及社会适应能力的经贸企事业单位所需应用型、复合型、外向型韩语专业人才。(本专业与长春中韩产业园、威海电美世光机电有限公司等韩企签约建立了实习基地,并与韩国10余所高校签有交换留学生协议,经校系推荐,学生可自愿选择“3+1选修学分”或“2+2双学历双学位”等方式赴韩国学习,也可毕业后经推荐到韩国高校攻读硕士学位。)

主干课程:基础韩语、综合韩语、韩语视听说、韩语泛读与写作、韩语语法精讲、韩语高级口语、中韩互译、韩语口译基础、经贸韩语、韩国/朝鲜经济、朝鲜半岛概况、韩国文学名著选读、国际电子商务等。

※ 工商管理专业

企业管理

专业咨询电话:15844156955 王老师

培养目标: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公共意识和创新精神,具有人文精神与科学素养,掌握管理、经济、法律等理论基础,掌握现代企业管理理论、方法与技能,具备分析和解决管理问题的基本能力,能在各类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从事生产管理、行政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计划管理、战略管理、市场营销管理等工作,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主干课程:组织行为学、现代企业管理、市场营销学、人力资源管理、生产运营管理、财务管理、企业战略管理、销售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经济法、国际金融、管理信息系统、跨国公司经营与管理、电子商务、国际贸易实务、企业资源规划ERP等。

※ 金融学专业

专业咨询电话:13844095183 刘老师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金融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适用的金融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可在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企业及其他金融机构、政府金融监管部门、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金融及相关工作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国际金融、商业银行实务、证券投资学、金融市场学、金融工程、保险学原理、保险实务、互联网金融、投资理财、金融企业会计、金融英语等。

※ 会计学专业

专业咨询电话:17504410463 赵老师

培养目标:培养系统掌握专业基本理论与方法、熟练掌握会计实务、熟悉会计法律法规、具备计算机及外语等相关能力、能够在各类组织从事会计实务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审计、高级财务会计、财务软件应用、会计模拟实验、会计英语、税法、商法等。

※ 社会工作专业

社会福祉

专业咨询电话:13364549070 索老师

培养目标:培养有爱心、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有扎实专业功底和国际视野的创新型社会工作专业本科人才。国家各级政府民政部门及社会福利机构的公务员、高端养老服务机构的职业经理人、老龄科研机构的科研人员、健康产业企管CEO、各类社会组织的社会工作师和心理咨询师、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教师。

主干课程:现代社会与福祉、现代社会学、社会心理学、社会工作概论、社会保障学、福祉伦理学、福祉美学、社会福祉学、社会统计学与软件、法学概论、人口学与经济、现代管理学、福祉产业开发与经营、养老机构运营与管理、区域福祉与社区管理、基础医学、老年医学、社会精神医学、健康管理、老年学、老年心理学、老年护理学、康复治疗学、中医养生学、中医推拿技术、人际沟通技巧、老年法律援助、老年投资理财、社会工作师实务、民政管理、文秘与办公自动化、智能养老与网络技术、介护基础、介护规划设计、社会支援技术、形态别介护、创业基础、英语或日语定向选修课程。

※ 应用心理学专业

专业咨询电话:13844866442 李老师 13836164132孟老师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富有创新精神,掌握扎实的心理学知识,具备心理咨询与疏导实践应用能力,高素质的应用型心理学本科人才,毕业后能胜任应用心理学教学或研究工作,或担任机关、企事业单位、专门心理咨询机构的心理咨询师或心理治疗师。

主干课程: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发展心理学、认知心理学、生理心理学、人格心理学、心理学研究方法、心理统计学、社会心理学、心理测量学、心理学史、心理咨询学、心理治疗学、教育心理学、福祉心理学、老年心理学、管理心理学、犯罪心理学、人力资源管理等。

※ 学前教育专业

0-3岁早期教育、3-6岁幼儿教育

专业咨询电话:13578879357 陈老师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国际领先教育理念和深厚教育理论素养与实践,适应21世纪学前教育事业发展需要的本科层次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大一、大二年级学习专业基础课,大三年级分设0-3岁早期教育和3-6岁幼儿教育2个专业方向。未来能在早期教育机构、幼儿教育机构、特殊教育机构、蒙台梭利幼儿学校、双语幼儿园、学前素质教育培训机构及政府福祉行政部门,从事教学、科研、管理和经营等方面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和实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教育概论、普通心理学、学前教育学、儿童福祉学、学前教育科学研究方法、中外教育史等、0-3岁儿童认知发展与训练、0-3岁儿童情感发展与训练、0-3岁儿童社会性发展与训练、0-3岁儿童家庭教育指导与评估、奥尔夫音乐教育活动与设计、蒙台梭利教育理论与实践、学前儿童卫生学、儿童发展心理学、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实施、幼儿教育环境创设、幼儿游戏理论与设计、蒙台梭利教育理论与实践。

※ 康复治疗学专业

专业咨询电话:15044050105 张老师

培养目标:培养社会福祉事业亟需的康复治疗学专业的应用型本科人才,即培养具有扎实的医学理论基础、康复功能评定和治疗技能,能够从事康复治疗、健康管理和科学研究的高级康复治疗师。毕业去向为高端养老服务机构、综合性医院康复科室、民政或残联、工伤鉴定部门、特殊教育学校、体工队等各类健康服务机构、各类老年和儿童福利机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康复治疗师岗位。

主干课程:功能解剖学、康复生理学、人体发育学、人体运动学、康复评定学、运动治疗学、作业疗法、语言治疗学、传统康复方法、康复心理等。

※ 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

专业咨询电话:13331677311 杨老师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现代管理、健康管理和医学相关理论、技术与方法,具备相应的医学、预防保健和法律知识,专业基础扎实,知识面宽,业务能力强,有创新精神,能应用现代健康理念与健康管理特长,掌握健康服务技能的实用型高级人才、毕业后能在教育、卫生、医疗、高校、科研、社区、医养结合保健养老机构、体检机构、保险机构、商业健康管理服务机构、健康管理咨询机构、健康体检中心、养生保健中心、食品及保健产品生产销售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健康管理、健康教育、健康咨询、健康指导、健康营销等健康管理服务工作。

主干课程:健康管理学、健康诊断与评估、健康信息管理、卫生政策与卫生法、健康检测技术、健康管理服务与营销、健康心理学、管理学基础、心理咨询和卫生统计学等;医学概论、人体解剖学、中医基础理论、中医学、针灸推拿技术、护理常用技术、亚健康学基础、康复医学、运动医学、老年病学、中医预防医学、中医养生方法等。

※ 护理学专业

专业咨询电话:18166801936 刘老师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健康福祉理念,掌握医学、护理学及人文社会知识、具备临床护理能力及老年专科护理能力的并可以参加国家护士执业资格证书和老年护理执业资格证书考试的应用型护理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药理学、护理学基础、健康评估、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现代老年护理技术、社区护理学、康复护理技术、护理专业英语、护理高级英语、老年中医养生、养老机构组织与管理等。

※ 生物技术专业

生物制药

专业咨询电话:17390949020 王老师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利用生物技术进行生化药物及相关中药、化学药物的设计、研究、制备、生产和质量控制等能力,能够在生物技术及生物制药研发单位、生物药物生产和物流企业、企事业单位从事研发、生产和管理等应用型生物技术制药人才。

主干课程: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与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遗传学、生物工程技术、发酵工程、生物药物学、分离工程、药物合成反应、化工原理、药理学、药物化学、生药学、天然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物分析学、生物技术制药、生物制品研制与开发等。

※ 中药资源与开发专业

专业咨询电话:17390949298 赵老师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中药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以及中药制药、中药保健食品相关的知识和技能,具有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能够从事中药材传统炮制加工、制药、质量控制、中药分析、鉴定和新药研究、经营管理、保健品开发及临床合理用药等医药健康产业方面工作的创新型、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中医学基础理论、中药学、中药资源学、药用植物学、药用植物生理生态学、中药栽培学、中药鉴定学、中药化学、中药药理学、中药炮制学、中药药剂学、中药药物分析、药事管理与法规、中药生物技术、中药研究与开发等。

※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专业咨询电话:13331545229 王老师

培养目标:培养熟练掌握汉语言专业基础知识、具有较强外语交际能力和良好文化素质,能在相关部门从事对外汉语教学与研究,从事涉外语言文化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外向型人才。

主干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文学概论、应用文写作、第二语言教学理论、对外汉语教学方法与实践、中国文化概论、国学、英语精读、英语泛读、英语翻译、英语口语、英语应用文写作、现代化教学技术应用、中华才艺等。

※ 汉语言文学专业

专业咨询电话:18514321201 王老师

培养目标:培养应用型和外向型中文专业人才。能适应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需要,具有科学的世界观、正确的思想方法和开拓创新精神,具有扎实的汉语言文学专业知识和技能,掌握现代化中文信息处理技术和手段,善于协调人际关系,具有较强竞争意识,品德优、素质好、基础实、能力强。能胜任中小学语文教学、对外汉语教学、文案策划、高级文秘、新闻传播和文学创作等工作。

主干课程:写作、文学概论、美学、现代汉语、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外国文学、语文学科教学论、办公自动化、汉字与书法、普通话、语义学、语用学、中国古代文论、中学语文教材分析、档案管理学、中文信息检索、秘书实务、公文写作、新闻学、传播学、新闻采访与编辑、创意写作等。

※ 法学专业

律师实务

专业咨询电话:13844860639 宋老师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扎实的专业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富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公检法系统、政府机关、公证处、律师所、企业、学校和社区等基层单位从事法律咨询服务的法学教师和专业实践型人才。

主干课程:法理学、宪法、中国法律思想史、民法、刑法、行政法、经济法、三大诉讼法、知识产权法、商法、婚姻继承法、合同法、物权法、劳动法、国际法、教学能力、教育法、心理学、法律职业技能、诊所分析、律师实务、模拟法庭、庭审现场等。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专业咨询电话:13943007900 赵老师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计算机硬件、软件与应用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掌握计算机系统基本理论和开发流程,熟悉计算机软件设计语言和开发工具,具备一定的工程实践和较强的项目开发能力,适应计算机应用领域需求的实用型、复合型软件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

主干课程:数据结构与算法、C程序设计、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汇编语言程序设计、操作系统、EDA技术、Linux程序设计、DSP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大数据分析与挖掘、Python语言程序设计、分布式计算框架Spark、单片机应用开发、软件工程、移动通信技术、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嵌入式微处理器系统、嵌入式系统与开发、移动通信终端软件开发等。

※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专业咨询电话:13224315288 姜老师

培养目标:培养以计算机科学、统计分析为基础,具备相关学科的领域知识,能推动并引领未来全球“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在各领域的深入应用,具有较强的实践创新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和跨领域研究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主干课程: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数据科学编程语言(Python)、Java高级编程、大数据可视化、大数据平台Hadoop、HDFS分布式文件系统、MapReduce程序设计、OpenStack搭建与管理、Spark编程、大数据分析与挖掘技术、HBase分布式数据库、Hive数据仓库、机器学习与模式识别、Flume数据采集工具、企业级Web开源框架技术(SSM)、大数据技术基础项目实践、大数据存储与处理项目实践、大数据分析与编程项目实践等。

※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

专业咨询电话:13756563665 孙老师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综合素质,掌握数字媒体艺术基础知识和计算机软件、软件工程、计算机网络的基本理论,以及数字媒体制作与开发专业知识,能够在数字媒体技术或数字媒体艺术领域从事软件系统分析、设计、开发、测试、维护、技术支持、配置、管理、营销、以及数字媒体软件的使用与培训等方面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艺术、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动画设计与制作、软件技术基础、Java程序设计、多媒体技术、计算机图形与图像、游戏概论、数字音视频处理、流媒体技术、计算机网络、多媒体数据库、脚本编程技术、数字娱乐软件开发与测试、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嵌入式操作系统、人机交互技术、虚拟现实技术、影视编导等。

※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专业咨询电话:13154312908赵老师 13596096767陈老师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素养和扎实的数学理论基础,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中学数学教师,或在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数据处理、信息分析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数学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复变函数、实变函数、近世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微分几何、泛函分析、教育学、心理学、中学数学课程与教学论、C语言程序设计、数学建模等。

※ 汽车服务工程专业

专业咨询电话:13578774020 苏老师13578871736弓老师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的基础理论、现代技术和经营管理知识,熟悉相关法律法规,具备“懂技术、会经营、善服务”的基本素质和能力,能够在汽车技术服务、汽车销售服务、汽车金融服务、汽车相关产品规划等领域从事技术或管理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工程图学、电工与电子技术基础、CAD/CATIA、工程力学、工程材料及成型技术基础、机械设计基础、汽车构造、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发动机原理、汽车理论、汽车市场营销、汽车检测与设备、汽车服务企业管理、车损鉴定及理赔、汽车发动机电机控制技术、汽车底盘电控技术、汽车运行材料等。

※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专业咨询电话:13039216588 梁老师13134478832张老师

培养目标:培养够在与电气工程相关的系统运行、自动控制、电力电子技术、检测技术、电子与计算机应用、汽车电子等领域从事工程设计、系统分析、信息处理、试验分析、研制开发、经济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电路原理、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自动控制原理、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C语言、电机与拖动、电力电子技术、电气控制技术与PLC应用、电力拖动自动控制系统、工厂供电、企业会计学基础。方向课1:电力工程基础、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电力系统暂态分析。方向课2:汽车构造、电力电子技术在汽车中的应用、汽车车身电子与控制系统等。

※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

专业咨询电话:13214423391 吴老师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媒体产品内容创意、策划制作、平台运营的专业知识,能够掌握传播学、文艺学及新媒体的基本知识与实践技能,具有较高的政治水平和业务能力,综合素质优良,能够在影视和新媒体等传媒领域及其他相关部门从事节目编导、媒介渠道开发维护、项目宣传与推广、平台研究运营等工作的传媒领域新型人才。

主干课程:传播学理论、视听语言、影视导演、艺术理论、栏目与节目策划、数字媒体编辑、文案写作、影视制作技术、短视频制作、媒介营销、新媒体活动策划、媒介推广、媒体整合运营。

※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

专业咨询电话:18143032451 吴老师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广播电视节目播音、节目主持、节目采编报道、影视剧配音、人物造型设计、演艺统筹专业知识及能力,兼备广播电视节目策划、制作等方面专业知识及能力,综合素质优良,能够从事声音表达及传播、广播电视新闻记者及节目编制、节目策划、演出统筹、人物形象设计、艺人企划宣传等多元化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普通话语音与播音发声、播音创作基础、即兴口语表达、新闻播音、影视片配音、电视节目主持、广播节目主持、新闻采访与写作、电视新闻现场报道、戏剧表演、主持人形象塑造等。

※ 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

专业咨询电话:13214314171 王老师

培养目标:培养能适应现代文化传媒事业发展需要,具有电影、电视、网络、文化宣传等多种传媒的视频、音频制作技能,并兼有一定的文学素养和艺术修养,有团队意识和奉献精神,能够在各级电视台、影视制作公司、广告公司、文化传媒公司、网络公司和企事业宣传部门工作,从事影视剧、宣传片、纪录片的摄影、摄像、后期编辑、影视包装、录音、音频编辑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文学基础、艺术概论、视听语言、分镜头创作、场面调度、影视制作技术、图片摄影、电影摄影、电影录音技术、声音后期制作、图片处理技术、影视照明、非线性编辑、影视特效合成技术等。

※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专业咨询电话:17604414737 袁老师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扎实的理论基础、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够在文化事业单位、专业设计机构、新媒体平台、互联网企业、艺术培训机构、广告公司等从事文宣、创意、设计、策划、教学的专业人才及在中小幼教育阶段的艺术师资。

主干课程:

视觉艺术设计方向

书籍装帧与信息设计、视觉艺术创意与设计、品牌形象设计、包装设计、展示设计。

数字媒体设计方向

数字技术应用、数字媒体创意与设计、UI与界面设计、新媒体策划与运营。

广告创意设计方向

广告传播基础、版式与信息设计、广告策划与文案、广告媒介创意与设计、CIS系统设计、影视广告设计。

※ 环境设计专业

专业咨询电话:13341470857 吴老师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强烈的责任意识、科学的理性精神、领先的审美判断和系统的专业知识,掌握相应的设计思维、表达、沟通和管理技能,具备自主创业能力和创新精神,能从事环境设计、设计教育、设计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艺术设计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AutoCAD、制图与识图、3D设计表现、室内设计、景观设计、数字虚拟表达、室内设计实践、景观设计实践、数字虚拟实践、透视、手绘设计表现、人体工程学、中外建筑史。

※ 美术学专业(油画、国画、美术教育、装饰雕塑)

专业咨询电话:13514411471 孙老师15304405550栗老师

油画方向

培养目标:以学习油画专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接受绘画造型和作品创作训练为教学目标,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具备艺术教育、油画专业相关绘画艺术创作、教学研究等专业知识和能力,适应文化艺术、教育、设计、出版等学校、企事业单位需要的,能从事教学、创作、艺术研究、出版、传播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油画静物语言实践、油画人物肖像、风景写生、油画人体色彩实践、艺术概论、绘画透视学、中外绘画发展简史、人体造型解剖学、油画创新实践、抽象表现与媒介材料、油画古典技法实践、数字图像表现、综合材料创作、创作理论导读、综合创作实践。

国画方向

培养目标:以学习国画专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接受绘画造型和作品创作训练为教学目标,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具备艺术教育、国画专业相关绘画艺术创作、教学研究等专业知识和能力,适应文化艺术、教育、设计、出版等学校、企事业单位需要的,能从事教学、创作、艺术研究、出版、传播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中国传统技法研究、国画工笔白描人物、风景写生、工笔花鸟技法研究、书法、中国画山水、艺术概论、中外绘画发展简史、绘画透视学、人体造型解剖学、国画工笔重彩人物、中国古代壁画临摹、中国画风格流派研究、国画写意创造表现、创作理论导读、综合创作实践。

装饰雕塑方向

培养目标:以学习装饰雕塑专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接受绘画造型和作品创作训 练为教学目标,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独立雕塑创作能力,具备雕塑专业相关艺术教育、绘画艺术创作、教学研究等专业知识,从事雕塑创作、雕塑工艺品设计与研发、雕塑景观设计以及艺术品销售等工作,适应文化艺术、教育、设计、出版等学校、企事业单位需要的,能从事教学、创作、艺术研究、出版、传播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人体解剖学、泥塑头像写生、泥塑半身像、泥塑1/2人体、工艺雕塑、现代工艺品创作、风景写生、陶材雕塑创作、木材雕塑创作、浮雕创作、抽象雕塑、案头雕塑、石材雕塑创作、综合材料雕塑创作、中外雕塑发展简史、雕塑创作理论与指导、计算机辅助雕塑设计、公共雕塑艺术赏析、雕塑创作理论与指导、美术教学法、创作理论导读、综合创作实践。

美术教育方向

培养目标:以学习美术教育专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接受绘画造型、作品创作、教学能力培养、教学实践训练为教学目标,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具备美术教育专业相关艺术教育、绘画艺术创作、教学研究等专业知识和能力,适应文化艺术、教育、设计、出版等学校、企事业单位需要的,能从事教学、创作、艺术研究、出版、传播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绘画透视学、人体造型解剖学、构成基础、国画笔墨基础、书法、风景写生、图形装饰表现、抽象表现与媒介材料、新媒材设计与实践、教学法、中外绘画发展简史、创新创业基础、教育学原理、视觉创意表现、艺术概论、油画语言研究、新媒材设计与实践、综合材料雕塑创作、美术课堂研究、幼儿美术教育实践、创作理论导读、综合创作实践。

※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

专业咨询电话:18604315825 李老师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较高的公民素养,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艺术修养、适应文化创意产业与社会发展的需求,掌握服装专业基本理论和技能,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能从事服装研发、服饰品设计、服装市场营销等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型、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速写、图案设计、服装效果图技法1、服装效果图技法2、服装设计学1、服装设计学2、服装材料学、金属饰品设计与工艺、非金属饰品设计与工艺、服装CAD、服饰色彩等。

※ 表演专业

影视表演

专业咨询电话:13843189798 李老师18643073729赵老师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表演艺术的基本理论和技能,有较深的文化底蕴和演艺能力,适合在国内外演艺市场、各类文化艺术机构、表演团体从事演艺与娱乐策划、节目主持的专业型人才及从事影视和企业产品形象代言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舞台语言、声乐、表演基础素质、形体基本功、角色创造基础、人物形象创造、镜头前表演创造、舞台技能散打、导演基础、表演概论、戏剧影视剧本写作、影视配音、戏曲身段、中外影视作品赏析、剧目、中外民间舞、化妆课等。

※ 舞蹈学专业

舞蹈教育

专业咨询电话:18686680523 张老师13844185613李老师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舞蹈专业基本功,较强的专业理论水平、具备舞蹈表演、编导、教学能力的文化素质高、从教能力强,适合在专业院校、院团、中小学、少年宫、幼儿园从事教学工作和在企事业单位从事各类艺术活动的教学、指导、表演、创作、设计工作等方面的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基本功训练、身韵、民间舞、剧目、舞蹈概论、中外舞蹈史、中外舞蹈作品赏析、舞蹈教学法、舞蹈解剖学、舞蹈身心学、舞蹈编导理论、编舞技法、现代舞技术、基本乐理与视唱等。

※ 音乐学专业

钢琴、声乐、器乐、现代流行音乐

专业咨询电话:18684305170 陈老师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音乐专业技能,较高音乐理论素养,适合从事学校音乐教育和社会音乐教育,以及社会大众音乐文化事业所需的宣传、组织、编创等多方面需求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钢琴、声乐、器乐、视唱练耳、和声、曲式、音乐欣赏、西方音乐史、中国音乐史、意大利语、声乐表演艺术、舞台艺术实践、菲伯尔钢琴教学法、奥尔夫音乐与声势、合唱与指挥、形体训练、民间音乐、即兴伴奏、声乐伴奏艺术、钢琴调律等。

报名有关事项

1. 通过填报高考志愿报考我校相关专业并参加2020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统一入学考试,按考生志愿及生源所在省统一确定的录取分数线择优录取。

2. 艺术类专业:①吉林省:美术类、音乐类、舞蹈类专业承认吉林省统考成绩;其它艺术类专业招收我校艺术专业考试合格的考生。②山东省: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承认山东省统考成绩,按山东省规定原则录取;其它艺术类专业招收我校艺术专业考试合格的考生。③辽宁省:承认辽宁省艺术类专业统考成绩。④河北省:承认河北省艺术类专业统考或校际联考成绩。⑤内蒙古自治区:美术类、编导类、音乐类承认内蒙古自治区艺术类统考成绩。表演(影视表演)专业承认内蒙古艺术学院校考成绩。其它艺术类专业招收我校艺术专业考试合格的考生。⑥浙江省:承认浙江省艺术类专业统考成绩。⑦黑龙江省:美术类、舞蹈类、音乐类、戏剧与影视学类承认黑龙江省艺术类统考成绩。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招收我校艺术专业考试合格的考生。⑧广东省:承认广东省美术类专业统考成绩。⑨江苏省: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招收我校艺术专业考试合格的考生。

3. 被我校录取的考生根据吉林省教育厅、吉林省物价局统一规定的学费标准交纳学费。

4. 录取原则请登陆我校招生信息网http://zsb.chsnenu.edu.cn或教育部阳光高考网站http://gaokao.chsi.com.cn查询《2020年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招生章程》。

注:我校详细的分省分专业招生人数,以各省(区、市)招生办公室公布的计划数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