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优秀校友 > 正文

2018届文学院毕业生赵莹--西部志愿者的青春故事|我在甘肃天水做志愿者的那一年

发布时间:2020-03-22 阅读次数:
2003年,国家开始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称西部计划。至2018年,已有33万余名高校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到中西部基层开展基础教育、服务三农、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工作。我校文学院对外汉语专业2014级的赵莹同学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于2018年报名参加西部计划,走入了甘肃天水市清水县。

 

 

 



 

 

下面是她的讲述



 
我从小生活在大西北,深知西部的贫穷与落后,也感受过大城市灯红酒绿的繁华,即使怀揣着在繁华都市打拼的梦想,但是更     想到西部去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因为那将是我人生中的一次别样之旅。

 

 

▲文学院对外汉语专业2014级赵莹

 2018年寒假回家,从亲戚那里听闻可以报考“西部计划”,当时很心动,毅然决然报了名,在经过层层考试选拔后,我如愿以偿的被录取了,按照以往的惯例,我应该在团县委工作,但是2018年正值脱贫攻坚的关键期,我被分配到扶贫办工作。从此,我的西部志愿者生活就开始了。

2018年8月6日,我正式在甘肃省天水市清水县扶贫办报到上班。

▲在一万张爱心证书上盖章

起初,我的主要工作是收文、接打电话和处理办公室的其他繁杂事情在8月到12月末,还要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这对刚上班的我来说是很大的挑战。

 

 

 


我是一个比较粗心的人,处理公文需要细心、认真,而且要跟领导随时沟通,刚开始也有所顾虑,也怕出错,但还是硬着头皮扛下来了,而且也得到了同事和领导的肯定。

办公室工作所涉范围非常广,每天的工作都充满挑战 在集中下乡的时候,没有帮扶任务的我就得独挡办公室的一面。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我怕了,因为没有经验,很担心自己胜任不了,两部电话随时都可能响起来,还有很多需要处理的文件,还得接待各种前来办业务以及上访的群众等,都该怎么办?我担心自己经验不够,处理不好,下乡入户是重要任务,找不到有空余时间来帮我的人,所以不管有多困难,都只能靠自己。我不停安慰自己:没事的,别怕,各种问题都要自己先想办法解决,实在解决不了再跟领导沟通解决。一两次之后,办公室股长和同事也逐渐对我放心了他们鼓励我做得好,我也更加有信心,一次比一次做得好

 

 

▲2018年正在建造中的秦亭镇麦池村村委会

▲2018年正在建造中的秦亭镇麦池村村委会

2019年麦池村(清水县深度贫困村之一)

麦池村

▲麦池村文化广场


 

 

说真的,从参加工作至今,我感觉每天都很紧张,按时下班对我们来说也很奢侈,因为大家都很忙,谁都没有时间去看还有多久下班,经常是其他办公室有人走时喊一声下班了,大家才能反应过来。说真的,工作忙起来是真累,偶尔我也偷懒地有过放弃的想法,但是看到大家都在努力工作,我也慢慢打消了这个念头。

 

 


脱贫攻坚是国家近几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单位又作为全县扶贫工作的牵头部门,要准备很多大大小小的会议,而且突发性会议也多,我们办公室也承担着主要的会务工作,有好多次准备会议到晚上的十一二点,大家一起吃着泡面、外卖,一起打印材料、装订材料、打印桌牌等,互相帮忙,共同努力准备好每个会议,这种情景令人很感动,这样的生活弥足珍贵,所以每次我都格外珍惜。

 

▲扶贫办驻万安村第一书记入户宣讲政策

▲扶贫办干部入户开展帮扶工作

 

 

在做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期间,因为有很多项目涉及乡镇,那个时候也经常跟随领导下乡。

 

 



 

 

有一次是在冬天,那天天气特别冷,我们去验收项目,在走进一户人家的时候我惊呆了。他们家是土胚房,没有大门,没有院墙,就简单地用树枝围了一下。进去之后屋子很黑,地板都是坑坑洼洼高低不平的黄土地,炕上没有铺的被褥,只放一个火盆,老两口正在煮面,我从头到尾都没听进去他们交流了什么,我一直在打量着他们的家,屋子里几乎没有一件像样的东西,甚至有的东西丢在路上都不会有人捡走,而两个老人还珍惜地使用着、赖以度日。这个场景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我从没想过这个时代还会有这样一些人过着如此一贫如洗的生活,我的心里非常难受,一时也不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去帮助他们。

这个家庭只是扶贫工作帮扶对象之一,听领导和同事们说,在他们帮扶的贫困户中,还有很多类似这样的家庭,还有一些因为精神问题无法工作的,或者一些年迈的孤寡老人,总之情况是多种多样的。

我一直以为这些是电视上才能看到的,没想到它就发生在离我不远的地方。我真的很庆幸被分配到这个部门,可以尽哪怕一点点的力去帮助他们,这真的很让人很欣慰。

 

 

▲农户自制粉条

灵芝培育基地


 

 

一年多的志愿生活已经过去,我在各方面都成长了很多。最大的变化是越来越有耐心,也变得更加细心了领导和同事都夸奖我工作认真,我自己也变得很有信心去做好扶贫这件事情。

 

 

 

 

 


美好的时光总是稍纵即逝,还来不及慢慢感受就快结束了,可学到的东西都将使我终身受益,这段充实的经历也将在我的扶贫路上闪闪发光。

我们做着极其平凡的事,但我们有着别样的体验和人生经历,用两年的时间到西部贡献自己的力量,我觉得青春无悔。

我希望更多人能加入我们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让自己在西部这片广阔的大地上散发出温暖的阳光

 

 

拆除危旧房

扶贫办帮扶杨坪村农户正在新建房屋

服装加工车间

国家能源局扶贫羊场

合作社


农户用旋耕机耕地


▲食用菌养殖基地

手工醋作坊

随天津河北区挂职领导督查东西协作项目

中蜂繁育


 

结语

 

 

 

 



   
“到西部去!”是一句响亮的口号,也是一句坚实的誓言。


 


到西部去的青年,做的工作也许不是轰轰烈烈的大事,而是纷繁琐碎的杂务。可无数青年将自己的青春与热血投入其中,“到西部去”的列车就将发出令世人瞩目轰鸣,成为拖拽整个时代前行巨大力量。

 


 


 


幸哉有你,中国青年志愿者!


 

 


感谢有你,在平凡的岗位上扎扎实实做好工作的中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