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美术学

发布时间:2023-03-20 阅读次数:
美 术 学
专业咨询电话:13514411471 孙老师 15304405550 栗老师
专业特色
美术系一级学科美术学专业,下设四个本科专业方向:油画、国画、雕塑、美术教育,现有专职教师 14 人,高级职称教师 10 人(教授 3 人,副教授 7 人),博士 2 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4 人,已建成以教授、副教授和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主体的专任教师队伍。在师资队伍、专业发展、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及教学改革等方面,形成了“为基础教育服务”的鲜明办学特色。近些年,美术系结合艺术发展规律,按照新文科发展要求,加大学科交叉与融合,全面提升美术学专业教学质量和水平,形成了以跨界、融合为驱动力的创新实践型美术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了一大批具有系统专业知识和高水平实践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吉林,辐射全国,秉持“精益求精、崇师尚学”的学习精神,培养适应新时代我国基础美术教育发展需要,拥有崇高的理想信念,浓郁的教育情怀,扎实的文化素养,良好的师德师风,系统掌握美术学科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专业技能,具备现代教育教学理念、较强的学科教学能力和综合育人能力,具有终身学习意识与团队合作精神,适应文化艺术、教育、设计、出版等学校、企事业单位需要的,从事教学、创作、艺术研究、出版、传播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专门艺术人才。
主干课程
造型基础、油画语言技法实践、形式表现与材料语言实践、综合材料创作表现、国画创作实践、壁画临摹、艺术与生活、美学概论、教育学原理、青少年心理学、美术课堂指导、中外雕塑发展史、泥塑造型训练、雕塑语言研究、3D 雕塑建模、浮雕制作、毕业创作等。
就业情况
就业数据:经过多年来对美术系毕业生就业培养质量跟踪调查结果显示,美术系近年来毕业生 65% 以上从事中小学美术教师岗位、美术专业培训相关工作;10% 以上继续考研深造;10% 从事平面、环境艺术或多媒体设计类相关专业岗位;5% 选择本专业类与非专业类自主创业;10% 以上从事企事业或非本专业类相关工作。
就业方向:中小学美术教师岗位、美术专业培训学校、国内、国外考研深造、平面、环境艺术、多媒体等相关设计类专业岗位、自主创业、企事业类相关工作。
就业去向:长春市朝阳区白山小学校、长春市团山学校、舒兰市莲花乡小学校、农安县靠山镇希望小学、温州滨海学校、盐城汉开书院、五彩童颜教育培训学校、长春市原色美育教育培训学校、吉林省优成学校等。
考研去向
东北师范大学、吉林省艺术学院、长春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大学、鲁迅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意大利威尼斯美术学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