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健康服务与管理

发布时间:2023-03-20 阅读次数:
健康服务与管理
专业咨询电话 :17390080661 李老师
专业特色
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是教育部根据《健康中国规划纲要—2030》要求,专门为健康服务业市场发展培养专门人才的新增本科专业,学制四年,完成学业后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我校系国内首批开设此专业的 9 所大学之一,2017 年开始面向全国招生。本专业现有教师 12 名,其中教授 3 名、副教授 6 名、讲师 3 名。培养学生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等内容为重点,率先将中医“治未病”理论及中医康复技术运用到健康管理具体实践之中,采取 1+N 式培养模式,确定了明确的培养方向,形成鲜明特色。本专业先后与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长春骨伤医院、杭州西湖美兆健康管理中心、天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 6 家医疗机构建立学生实践基地,结合实训,使学生同时掌握具有中医特色的健康管理理论、方法和健康干预的技术与手段,为人类生命全周期健康管理尤其是慢病管理提供独具特色的专业人才支撑。
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系统掌握现代健康服务与管理的基本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具备健康信息采集、健康评估以及健康干预等专业核心能力,具有良好道德修养和创新精神,适应社会健康管理服务需求,能够在各级政府、卫生组织、医疗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卫生管理、健康服务与管理、康复、养生保健和医疗保险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
健康管理学、健康管理服务营销、卫生事业管理、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社区健康管理、医学信息学、内科学、预防医学、诊断学、康复学、健康心理学、营养与健康学、中医预防医学、中医康复学(适宜技术)、中医推拿学、健康管理技能与实训、健康评估技术与实训等。
就业情况
就业数据:本专业已有二届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 90% 左右,考研升学率 12% 左右。
就业方向:1. 健康管理师,毕业后可以考三级、二级、一级健康管理师,从事健康管理工作。2. 康复师,可以考取康复师证,从事康复医学临床工作。3. 考公务员、事业编,从事行政管理工作。
就业去向:在医疗机构、体检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养老服务机构以及保险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卫生行政管理、慢性病管理、康复、健康教育和咨询、中医保健、健康保险等健康管理服务,为不同需求层次、不同年龄人群提供健康设计与健康指导。
考研去向
该专业属于管理学科,一般可以报考管理类、教育类、文学类、法学类、艺术类、哲学类以及医学类中的相关专业的硕士。目前该专业学生已考入的学校有:东北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吉林师范大学、浙江工商大学、长春中医药大学、北华大学等高校,实现了自身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