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中药资源与开发

发布时间:2023-03-20 阅读次数:
中药资源与开发
专业咨询电话:17390949298 赵老师
专业特色
中药资源与开发专业创办于 2004 年,是长春人文学院办学最有特色、最具科研创新的本科专业。本专业以“强外语、精技能、懂专业、重实践、全面素质发展”为办学理念,始终秉持以学生为中心,以社会需求为主导的人才培养模式。在注重培养中医药思维、科研思维、创新能力的基础上,开展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并以实践为重点的特色教学。本专业教师队伍由博士、硕士组成,其中教授 5 名,副教授 3 名,省级教学名师 3 名。实施本科生“双导师”制,指导学生四年大学规划与发展,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中医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以及中药制剂、保健食品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能在中药或保健食品的生产、检验、流通、使用、硏发等领域从事中药材生产与鉴定、中药炮制与制剂、中药质量与分析、新药研究与保健食品开发、中药药理与安全性评价及临床合理用药研究等医药健康产业方面的应用型中药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  
中医药学概论、药用植物生理生态学、药用植物学、基础化学、中药鉴定学、中药资源学、中药生物技术、中药化学、中药分析学、中药炮制学、药理学与中药药理学、中药药剂学、中药资源综合利用与产品开发、专业英语、食品药品分析检验等。
就业情况
就业数据:近年来本专业的就业率始终保持在 80% 左右,考研率 20% 左右。
就业方向:本专业积极探索现代中药人才培养途径,培养了大批优秀毕业生,遍布国内各省市的医院、药品研发、医药健康产品企业、药品检验机构、药品监督管理机构、生物制品检验单位、高校等从事医药健康产品科学研究、生产管理、质量检验、产品营销、医药健康服务和教学及管理工作。部分毕业生已经成为中药生产、研发、管理等岗位的中层及骨干。
考研去向
近几年,本专业学生分别考入中国农业科学院、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大学、沈阳药科大学、延边大学、深圳大学、辽宁师范大学、长春中医药大学、黑龙江中医药大学、辽宁中医药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大理大学等攻读硕士学位;部分同学前往国外继续深造,如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波士顿东北大学等。多名同学已从比利时鲁汶大学、延边大学、吉林农业大学等博士毕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