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优秀校友 > 正文

2017届文学院毕业生蒋其如--西部志愿者的青春故事

发布时间:2020-03-22 阅读次数:

我校2017届文学院毕业生蒋其如同学积极响应国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毕业后参加了西部计划西藏专项,服务于西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下属森林公安局两年,在单位任自管会副会长,并于第二年被评为西藏自治区五四优秀共青团员。

 

下面是她的讲述

 

 

 

 



   

 

 


 

 

一晃两年多过去了,那个毕业季还一一在目。依然记得那个热闹的夏天,我接到通知,通过了考核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时的欣喜、自豪与跃跃欲试,于是在挥别了美丽的校园,相投的伙伴,可敬的师长后,我满怀憧憬地踏上了征途,开启一段终身难忘、意义非凡的人生旅程。

 

 

 

▲文学院2017届毕业生 蒋其如

 

 

 

 

我一直认为,人生在于体验,在于感受,在于看见。去体验不一样的生活场景,感受不一样的风土人情,看见不一样的人生百态。所以我做好了准备,响应国家的号召,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去奉献我的青春与热情,去收获一段美好的回忆。所以当我凌晨下了飞机,第一次踏上拉萨的土地的时候,我兴奋异常,连经常听闻的高原反应都没有。第二天又早早地起床,在统一集合前,逛遍了拉萨。接着统一集合开始培训,在培训里,我认识了我在西藏最亲切的朋友们,学到了各种有关高原的生活常识,倾听了学长学姐的经验分享,我对志愿者生涯更加渴望了。

 

 

很幸运,在分配志愿者的时候,我被分在了西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一个充满爱与包容的单位。我所在的部门是森林公安局,同事们都对我特别的有耐心,把我当作一个远道而来的小妹妹那样呵护,仔细地教着我工作上的一切,让我能尽快上手,适应了从学生到上班的转变。在单位,我主要负责党建这一块,认真的态度,高效的工作得到了一致好评,并在第二年的时候,获得了西藏自治区优秀共青团员的称号,这是对我工作的最好认可。上班之余,领导对志愿者也十分的关心,经常会来慰问组织活动。我和单位的其他志愿者也亲如家人,并且收获了共度一生的伴侣,另一个同期进入我们单位的志愿者,他瘦瘦高高的,聪明勤奋,最重要的是,因为都是志愿者,有过相似的心路历程,所以也有了较为契合的三观。同时,我也发现了,志愿者队伍里,很多人都在相处中渐生情愫,谈起了恋爱,也有很多走到了结婚,相约相誓共度一生。

在工作之余,身为一名志愿者,也积极参与了志愿者服务项目,比如在会场做礼仪、去福利院看望小朋友、接待新的志愿者等等。这些志愿服务极大地丰富了我的业余生活,也交到了更多的好朋友,而这些都将是我一生的宝贵财富。在来到西藏之前,我从未想到,这世间竟有如此美丽的景色。

记得我第一次看到羊卓雍措的时候,层层高山后突然见到一片清澈,倒映着蓝天白云,悠悠然地展现在眼前,就像一位神女施施然地走来,闲适又圣洁,那种震撼是我无法忘怀的,在湖边闲坐,用湖水去看天边的云卷云舒,那种静如止水的心境也是我无法忘记的。

来到西藏之前,我从未想过我会有两年时间推开窗就能看见圣洁的布达拉宫巍巍然屹立在山巅之上,宛如神迹。来到西藏前,我从未想到,世间有这么一方净土滋养孕育着一代代淳朴善良的人民,他们的眼里恍若有万千星辰,璀璨闪耀又炙热纯粹。来到西藏之前,我从未想到,有一日我会坐车在云层里穿行,我会见到河流的源头,我会看到这么多复杂多变的景色在一个地方神奇的组合展现,不可思议有给人一种本该如此的感觉,这两年让我见证了造物主的神奇、人类本身的勤劳纯净,更是在一天天盘山公路、过山隧道、高原铁路中看到了我的祖国在日益强盛、人民的智慧伟大、“基建狂魔”的名不虚传、“伟大复兴”的指日可待。

用两年,换一生的温暖回忆,值得。如果有一句诗可以表达我此刻的情感,那我想是“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一次美丽西藏行,终身雪域高原情。这片土地,我还会回来的。